快速导航栏

中药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针灸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薪火相传师带徒 教学相长促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3-27 21:34   57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3月27日,在长沙医学院中医学院举行的中医传承师带徒遴选会议掀起了一场中医传统医学的盛宴,众多中医传承师和学生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医传统知识的传承和发展,见证传统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327日,在长沙医学院中医学院举行的中医传承师带徒遴选会议掀起了一场中医传统医学的盛宴,众多中医传承师和学生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医传统知识的传承和发展,见证传统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李芳院长致辞) 

 

(初晓书记主持)

 

(学生科雷宇老师讲话)

 

教师代表讲话)

 

(学生代表讲话)

本次活动由初晓书记主持,来自长沙医学院的中医教师、中医爱好者以及具有浓厚兴趣的年轻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他们齐聚一堂,围绕中医药传承、教学经验、诊疗技艺等议题展开讨论与交流。初晓书记认为这一举措旨在通过教育系统,引导学生深入了解中医药知识,培养对中医药的信任和热爱,并最终在日常生活和健康管理中运用中医药。这种做法对中医药的传承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有助于推动中医药事业的蓬勃发展,让中医药在当今社会焕发出新的活力和魅力。

开幕式上,李芳院长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强调了中医传承的意义和重要性。长沙医学院中医学院中医“师带徒”模式是传承教学中中医临床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将理论联系实际提高中医临床技能和形成专业态度的过程,是引导、培养学生“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重要举措。

随后,一场别具特色的师徒对接环节开始,每位中医教师都展示了自己的传统医术特长,让学生们有机会选择心仪的师父。在交流环节中,教师代表钟愈田老师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跌打损伤,妇科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皮肤病及其他常见内科疾病等等方面的见解,引发了与会学生们的深入思考和讨论。学生们也积极提问,希望能够更深入地了解中医精髓,助力中医传统的传承与创新。  

会议最后,举行了盛大的闭幕式暨授师仪式。每位学生正式确定了自己的师承关系,中医教师也郑重宣布将倾囊相授,带领学生走上中医之路。

此次中医师带徒学生遴选会议不仅旨在为中医传承培养品学兼优的学生,积极寻求校外企业合作,实现大学新型师带徒教学模式与社会企业的合作共赢。更是为中医传统文化的传承搭建了重要平台,为更多学习中医的年轻人提供了学习与交流的机会。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中医文化能够薪火相传,照亮未来中医发展的道路。

     (文/谌汶粲) 

 (图/熊锦东) 

(编辑/李婷) 

(审核/李芳